乃至吾未能,親滅此惑敵,


盡吾此一生,不應捨精進。


於他微小害,尚起瞋惱心,


     是故未滅彼,壯士不成眠。(036)


 


因此,在我還不能親自消滅這些煩惱敵之前,即使竭盡這一生,我都不應該放棄斷煩惱的努力。他人對我微小的傷害,都足以撩起我的瞋恨心,那麼還沒消滅這些隨意傷害著自己的煩惱敵之前,勇敢的壯士不應該安穩的睡啊!


 


列陣激戰場,奮力欲滅除,


終必自老死,生諸煩惱敵。


僅此尚不顧,箭矛著身苦,


    未達目的已,不向後逃逸。(037)


 


戰士們陣仗浩蕩的激戰沙場,義無反顧地砍殺,卻只為了消除終究會因為時至而老、而死去的敵人,顯而的他們也將因為這些痛苦而生起煩惱。那可哀憫的敵人啊!即使是這麼的不值得,也不顧惜自己,就算是箭矛插在自己的身上,忍受著那熱血滾燙著傷口的痛苦,在沒有達成勝利的目的之前,是怎麼也不會向後逃跑的。


 


況吾正精進,決志欲滅盡,


恆為痛苦因,自然煩惱敵。


故今雖遭致,百般諸痛苦,


    然終不應當,喪志生懈怠。(038)


 


更何況我正精進,決意要將那頑強、堅韌不易斷除的無明煩惱滅除;因為那無明煩惱永遠都是痛苦的根源,當然也是我們所要面對的敵人。現在我雖然遭受種種的痛苦,然而到了最後一口氣,也不應該失去與他搏鬥的意志,生起懈怠的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jnate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