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祝福


──參加壹同寺第四屆同學的畢業典禮有感


開仁.2011/6/4


畢業對學習來說


是一種必經的階段


因為誰叫你要讓它開始


它就不得不步上結尾的境地


 


當然


有增上意義的緣起緣滅


任你說是一種休息乃為走更長遠的路


或是一種集聚消散的無奈考驗也好


總之


它依舊按照自己該離開的時間逝去


 


在教學相長的歲月中


我明白了教育的用意何在


除了像過去寫過「教育別人及教育自己」那般之外


我更為了解今天的角色是老師


認真地調教過學生的學法心態


也許有些人會因之而萌生厭惡與排斥


但我深深覺得


我有責任把學生錯解經論


或是不認真學習的習氣


給糾正過來


 


我以前曾經講過


今生我有因緣成為你的師長


但我不敢保證未來無盡的生死輪迴中


我還能不能擁有如現前的因緣一般


做「為佛教、為眾生」的事業


假如無始煩惱的隨縛性,勝於自己


或許就有伴隨不善業的果報了


我由衷期望的是


今日我為你的師長


他日希望你能拉我一把


 


三世因緣的不可思不可議


經論說:在未得授記前,誰都有可能承受過去業力的影響


既然如此


我們為何不好好地在今生累積更多的增上善緣


為自己無量劫的修行道上


做更多更好更妥善的準備呢?


 


想到這


我有無窮盡的感慨


因為我很清楚有的人能相應


有的人卻如隔千山萬水般的距離


然我不會影響自心


理由是我相信三寶的功德


我牢記助人建立正知見的重要性


如果學生能在磨練中養成了正見


有獨立作業的能耐的話


我想縱使我突然暴斃在講台上


我也會懷著微笑而走的


 


學法的心境


歸結起來,只有「認真」兩個字


因為雙方面認真的學與教


必然可以為自或為他


留下清淨而完美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jnate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