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最美的能量


 


人生,到底是一場怎麼樣的考驗?答案是誰也不能完全清楚知道。


身為人,的的確確比其他的眾生,來得有福份,這並非因為人有什麼特殊的能力或外形,而實是因為人與生俱來的能量所致,它不是形象上的東西,而是一種感應道交的能量;這種能量可以驅使人朝向完善的人格前進,並且可以用此能量來挽救一切眾生。


那到底有那些能量可以令人發揮挽救蒼生呢?簡單說,就是慚愧心與體諒心。人間的首要能力,促使人類不甘自我墮落,是因為擁有不卑不抗的慚愧心。這份慚愧的心情,不但可以讓我人產生感動天地的能量,它還可以為光明的目標永續不斷地追求不歇。慚愧心,千萬不可看輕它,它是份很大很強的能量,可以驅逐黑暗離開人間,更可以令人間充滿平和與清白。世尊曾喻「法如光明、道路」,什麼意思呢?面向光明的人,影子就在我們的背面,正法也相同,修學正道,朝向正法,當然就背著不善法,而直向光明前去了。


另外一種不可為人類所抵擋的能量,就是體諒的心境。為什麼呢?身為人,就帶來了洗不清的過失,它會自然流露在您我他的身口意之中,也許不經意地就很容易傷害到身邊的眾生。這或許可以說是一種無明,也可以說是一種無奈,它就有如喝水般的自如,不須刻意,它即流露無遺。也因為如此,人間很需要擁有一份包容與體諒的心情,才能令這個無奈充滿的人間,注入溫馨與寬恕的泉水,溫暖人心。


別人給我機會與時間,為何我們不能同樣地給身邊的眾生這些呢?我想,不會有人不需要這份體諒的心情,因為人性是脆弱的,脆弱到貪生怕死,所以,大家都需要付出這份用心,彼此都有責任分享給身邊的每一個眾生。


人世間最美的能量,真的很重要,它有辦法讓一個心志頹廢的人,重振希望。它不但是我們每個眾生需要的能量,更是這個無垠宇宙嚴缺的能量。


慚愧心的能量,可以讓我們放下根深柢固的我執我見,它可以使我們看清自己,促進我們趨向光明;另則猶如世尊所喻「慚愧心如大地,一切善心皆由之而生」。而體諒的用心,則雷同一杯甘露,喝下它可以去除內心的恐怖,同時給了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做錯了事,對作者的本身而言,慚愧心是重生的生機;然而,在這改善的過程中,倘若缺乏了一份體諒對方的感受,這其實不能算是圓滿,因為對犯錯的人而言,對方的體諒,是生機後的甘泉,振奮人心,激勵意志,且讓受傷的心情迅速恢復平靜。因此,它與慚愧心同等重要。


人間的無窮能量中,這兩種能量最為完美,畢竟它是您我他每一天、每一刻遇到困窘時所需要的支持,獲取了它,再多再苦的瓶頸,似乎已難不倒我們的了。


 


釋開仁.2010/8/23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jnate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