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的知識,無礙於學習禪修


 


問:尊者車那(Channa),是在學習了「緣起」之後才證阿羅漢。這又怎麼說?


 


答:有些老師認為,若人不依他們所教的方式來學習「緣起說」,似乎就不可能圓滿「毗婆舍那」修行。這樣的說法,真可說是在滅禪修者的志氣、破壞佛陀的教法。對此,他們是將《蘊相應.車那經》做為其主張的依據。[1]


這部經記述著,佛陀入滅後,尊者車那受到「梵杖」 (brahamadaṇḍa) 的處罰(受「梵杖」時,會被其餘比丘孤立,得不到他們的教導)。後來,他謙遜受教,思惟一切五蘊(色、受、想、行、識)的無常、苦、無我;但是因為我執根深柢固,他無法真正了知「無我」。因為他感到困惑,害怕會發現「我」並不存在,心想著:若不是「我」,會是誰在作業。如此,他陷於我見之中。注釋書如此解釋:


據說,尊者車那雖曾修習毗婆舍那,卻仍未能「把握諸緣」。這「無力的毗婆舍那」,不但未能去除我執,反而在他想到「諸行是空」之時,引生斷見與擔憂,害怕「我將斷滅、消失」。[2]這裡所謂的「無力的毗婆舍那」,指的是「想像式的毗婆舍那」,而非靠著觀照剎那剎那生滅的現象而修得的「真正的毗婆舍那」。


這類「想像式的毗婆舍那」,在注釋書中被稱為「無力的毗婆舍那」。真正的毗婆舍那,是有系統地修習「名色辨別智」、「緣攝受智」等。如果說,毗婆舍那只是較羸弱但仍是真確的,則會稱為「稚弱毗婆舍那」(taruavipassanā),而非「無力的毗婆舍那」(dubbalavipassanā) 若是屬「無力的毗婆舍那」,那麼就萬萬不該說「沒有緣起法的教理知識,就不應禪修」這種話,來令正在緊密觀照名色現象、修習真正毗婆舍那的禪修者感到氣餒。若人說這樣的話,他就是在毀壞「佛陀的教法」(sāsana)


觀照當下生起的身心現象乃至定力增強時,禪修者開始能夠辨別「身」與「心」的差異。然後,逐漸地得以了知現象間的因果關係。例如,「見的心」是「眼」與「色塵」接觸的結果;「聽的心」是「耳」與「聲音」相遇的結果;因為有想走的動機,才有走的動作;若未正念觀照,執著就會生起;因為有執著,所以會想行動來滿足執著;因為善行,所以能享受善果等等。


接下來,禪修者能了知無常、苦、無我。若未先了知因果法則,就不可能了知無常等。所以,〔若實際觀照當下的身心現象〕即使在禪修之前未詳細學過「緣起說」,禪修者也不會像車那尊者那樣,對無我感到困惑。


後來,車那尊者在聽聞阿難尊者所教導的「緣起」,去除了自己的困惑後,證得阿羅漢。所以,就算禪修前需要教理知識,禪修者若是在老師指導下禪修,也能依老師的開示,獲得所需的知識。實際修習的期間,若禪修者有任何的困惑、疑問,都可以請教老師而獲得解決。所以,若禪修者是在老師指導下進行禪修,他完全不需要擔心教理知識是否足夠的問題。如果他仍擔心,不妨就照我所說的去試試看。


我們的結論是,若知道一切身心現象皆是無常、苦、無我的,這樣的教理知識便已足夠。再者,注釋書也說,若聽聞過四聖諦,就已具有所需的教理知識。此外,依據《清淨道論大疏鈔》,若人學過只有因與果存在,就算是已具備了足夠的「緣起」知識。即便之前從未學過,禪修者在開始修習之後,也將能知道:存在的不外乎是受因果法則支配的無常、苦、無我的身心現象;而禪修的目的,就是要了知這些身心現象的本質。其實,若跟隨老師學習,便能夠獲得所需的教理知識。 (摘自《具戒經講記》)


 


 








[1] 《相應部.22相應.90經》(SN 22:90)




[2] Spk II 291-292: Aya kira thero paccaye apariggahetvā vipassanaṃ paṭṭhapesi, sāssa dubbalavipassanā attagāhaṃ pariyādātuṃ asakkuṇantī saṅkhāresu suññato upaṭṭhahantesu “ucchijjissāmi, vinassissāmī”ti ucchedadiṭṭhiyā ceva paritassanāya ca paccayo ahos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jnate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